万维网联盟(W3C)为多种国际语言的书写模式夯实基础

作者及发布日期

发布:
Making the World Wide Web world wide
締造真正全球通行的萬維網
ワールド・ワイド・ウェブが世界中につながります
전세계의 월드 와이드 웹으로 만들기

https://www.w3.org/ — 2019年12月10日 —万维网联盟(W3C)发布 CSS 书写模式第三版(CSS Writing Modes Level 3)正式推荐标准,支持在 Web 上对文本进行横向与纵向书写,同时还设置了行排列的方向。

CSS 书写模式第三版成为 W3C 正式推荐标准,是 CSS 工作组自2004年开展文本布局工作以来取得的里程碑式进展。得益于国际化标准工作以及众多亚洲国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于迎来了 CSS 支持 Web 上各种国际语言的书写模式这一重要时刻。

W3C 指导委员会委员、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村井纯博士表示

CSS 为多种书面语言提供支持

CSS Writing Modes Level 3 规范定义了 CSS 如何支持多种国际语言的书写模式,包括从左到右(例如英文或印度文)、从右到左(例如希伯来文或阿拉伯文)的横排书写模式,以及从上到下的纵排书写模式(例如日文或蒙古文)。它还定义了如何支持组合书写模式,例如混合了阿拉伯文和英文,或者是在一些纵排的亚洲文字中的英文或希伯来文,这些可能采用双向书写模式。

这些新的 CSS 特性支持在同一页面上混合使用横排和纵排文本区域。这份规范还额外支持双向文本中的分隔、字形方向控制、以及纵排文本行中短的内嵌的横排文本。此外还支持纵排文本行从右到左(根据中文、日文、韩文的需要)以及从左到右(根据蒙古文的需要)的排列。

地方专家与社区对整个 Web 平台的影响

这份标准的发布见证了地方社区在塑造 Web 平台以使其满足当地需求方面的强大力量。

除了来自全球专家的贡献,来自地方技术专家(尤其是日本)以及当地社区的参与和支持,在研究、界定、实现相关特性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地方社区的参与有助于推动浏览器厂商拓展相关性能,从而真正实现全球通用的万维网。

W3C 正在积极寻求来自世界各地社区的反馈和支持,以满足支持本地语言的需求。这份文种矩阵概述了所需开展的工作。

关于万维网联盟

万维网联盟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简称 W3C)的使命是通过开发技术标准及实施指南,确保万维网的全球开放性、可访问性以及互操作性,从而尽展万维网潜能。W3C 众所周知的 HTML 与 CSS 标准是构建网站的核心技术。W3C 致力于确保所有基础 Web 技术可以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尤其在无障碍、国际化、安全与隐私领域。与此同时,W3C 在娱乐、通信、数字出版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提供相应标准助力当代行业利用 Web 加强基础建设。W3C 工作对公众开放,所有标准均依据 W3C 专利政策免费供公众使用。W3C 因其无障碍在线视频字幕规范获得2016年度艾美奖(Emmy Award),并凭借在 Web 上实现全面电视体验的标准化工作再度荣获2019年度艾美奖。

W3C “一个万维网(One Web)”的理念汇集了全球数十个行业领域400多家成员单位及数千名专业技术人员。在组织管理层面,W3C 由设立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技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法国的欧洲信息与数学研究联盟(ERCIM)、日本的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以及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eihang University)四个全球总部机构联合运营管理。更多信息请见 https://www.w3.org

新闻稿正文结束

媒体联系人

Amy van der Hiel, W3C 媒体关系联系人 <w3t-pr@w3.org>
+1.617.253.5628 (美国东部时间)

相关的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