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0 // by Ian Jacobs // 5 Comments

Note: This is the Chinese version of Press Release: The World Celebrates 25 Years of the Web.

全球共庆万维网诞生25周年

全球万维网用户共享#Web25#话题,纪念Tim Berners-Lee爵士发明万维网25周年

2014年3月12日,今天,全球亿万用户与Tim Berners-Lee爵士一起庆祝万维网诞生25周年。为了纪念这一时刻,我们邀请您在社交网络上通过#Web25#这一话题分享您关于万维网25岁生日的寄语。我们会选取部分生日贺词发布在万维网25周年庆典官方网站webat25.org的虚拟生日贺卡上。

Tim Berners-Lee爵士与其发起的两个组织 —— 万维网基金会及万维网联盟—— 呼吁大家在2014年行动起来,保护并加强开放的万维网。

回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那一条著名的微博“This is for Everyone”, Tim Berners-Lee爵士说,“万维网十几亿的用户才是推动万维网发展的根本力量。我希望大家能和我共同庆祝这个伟大的里程碑式的时刻。同时,我也希望万维网25周年庆典能够引发保卫万维网顺利发展的原则的思考与讨论,并尽可能的激发万维网的全部潜能。我相信我们能够建造一个真正为每一个人服务的万维网,一个让任何人在任何设备上都能便捷实用的万维网,一个给予我们力量去实现我们的尊严、权利以及潜能的万维网。通过#Web25#这一话题,告诉我们你对万维网的梦想吧。”

自1989年万维网技术首次提出以来,万维网深深的改变人类社会的通讯、创新以及合作模式。万维网打破了地理和社会分化的鸿沟,全球每五人当中就有两名是通过万维网连接起来的。在万维网上的每一分钟里,平均有亿万条信息在大众之间传递,人们分享两千万张照片,并交换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万维网成功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它最初的设计理念,即万维网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具有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贡献的开放架构。

然而,万维网作为一种协助人类的工具,其潜能还没有被完全释放。甚至如果其面临的主要挑战不能被妥善处理,万维网的作用甚至会发生退步。从2014年开始,Tim Berners-Lee爵士希望与全球广大万维网用户、相关行业以及政策制定者共同协商讨论万维网目前遇到的诸多问题:

  • 目前世界上还有60%的人口不能享受万维网带来的便利,我们如何才能让他们也能便捷的访问万维网?
  • 互联网管控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升级。什么样新颖的、包容性的解决方案才能避免这种管控给互联网带来的分裂?
  • 我们通过万维网发表意见以及组织活动的能力可能会受到审查和监控,并且我们的在线安全受到网络犯罪的威胁。我们如何才能满足人们对保护在线自由、安全及隐私的需求呢?
  • 放眼全球,只有不到10%的政府向在线用户免费开放了数据集以便这些数据被再次使用,这极大的约束了万维网上的创新活动,例如通过万维网技术改善公共交通以及反腐败。什么样的举措能够解锁并释放这些开放数据的真正价值呢?
  • 开放万维网平台(Open Web Platform)必须能够向更多行业延伸,以满足这些行业对万维网跨设备跨平台的互操作性、移动性以及性能表现的需求。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极具多样化的工业需求?
  • 我们如何才能打造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多样化万维网生态系统,而不是彼此分裂隔绝的贫瘠花园?

Tim Berners-Lee爵士憧憬道,“在接下来的25年里,我们应该继续追寻的是,万维网为人人,人人为万维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现在做起,我们邀请您加入如下的活动:

  • 在社交网络上以#Web25#为话题发表你对万维网25岁生日的寄语,并光临万维网25周年庆典官方网站
  • 在2014年3月12日,格林尼治时间19:00与Tim Berners-Lee爵士一起参加Reddit Ask Me Anything
  • 加入万维网基金会联合主办的 我们想要的万维网活动(Web We Want Campaign),了解如何参与本地区保护万维网用户权益的活动和信息
  • 参加(观看视频直播)或关注2014年10月29日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举办的 W3C 20周年庆典研讨会, 参与关于万维网发展之未来的讨论

很多相关的国际组织都会参与本年度关于万维网25周年庆典的活动,了解更多请点击庆典官方活动网站webat25.org。关于媒体发布,请联系press@webat25.org。

万维网25周年庆典活动赞助商

W3C与万维网基金会对万维网25周年庆典的如下赞助商表示衷心感谢!

  • 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
  •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
  • 英特尔Intel
  • 推特Twitter
  • 雅虎Yahoo!

早期万维网历史简介

  • 1989年3月: Tim Berners-Lee撰写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 Proposal” 并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广泛征求意见。1990年10月,Tim Berners-Lee 开始进行使用NeXTStep开发环境开发超文本GUI浏览器及编辑器。他为这个项目命名为“万维网” 。
  • 1991年8月: 互联网上出现了通过FTP传送的万维网软件。
  • 1992年5月: Pei Wei的 “Viola” GUI 浏览器X测试版本诞生。
  • 1993年2月: 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 )发布了编写的“Mosaic for X” 的第一份alpha版本。
  • 1993年4月: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万维网技术将可以被人们免费使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将不收取和此项技术相关的费用。
  • 1994年5月: 第一节国际万维网大会在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召开。
  • 1994年10月: 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即W3C)成立。

关于Tim Berners-Lee

万维网技术发明人Tim Berners-Lee爵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万维网技术最早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全球信息共享超媒体研究计划,1989年诞生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Tim Berners-Lee爵士于1990年编写了第一个Web客户端和服务器。他编写的关于URI、HTTP以及HTML的规范随着Web技术的广泛传播而不断得到改进。目前,Tim Berners-Lee爵士是万维网联盟董事及创始人,同时也兼任万维网基金会董事及创始人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是3Com Founders工程学院的教授级工程师,并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分散化信息群的带头人,同时还被麻省理工学院任命为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电机工程系教授。他也是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关于万维网联盟

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简称W3C)是由会员组织、全职工作人员、以及公众共同组成的致力于发展互联网标准的国际化组织。 W3C通过创立互联网标准及指导方针来保障互联网长期稳定的发展,开放万维网平台是万维网联盟目前的核心工作。截至今日,W3C在全球拥有375家会员单位。W3C主要由如下机构联合管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技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总部设于法国的欧洲情报学与数学研究联盟(ERCIM)、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eihang University)以及日本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并且W3C在全球范围内设有办事处。更多信息请见http://www.w3.org。

关于万维网基金会(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

由Tim Berners-Lee爵士创立的万维网基金会(webfoundation.org)旨在将开放万维网建立成为一项全球公共福利和基本人类权利,创建一个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够通过万维网自由的进行沟通、合作与创新的世界。

万维网基金会的20多名团队成员与60多个国家的90多个相关机构进行合作。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包括共同领导蓬勃发展的“我们想要的万维网运动”(Web We Want movement,webwewant.org),创建世界上第一份Open Data Contracting Standard,推进低成本互联网联盟发展(a4ai.org),将其打造成为该技术领域最广泛的联盟。

万维网基金会同时也发布万维网发展指数(Web Index,thewebindex.org),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关于万维网普及、应用以及在不同国家的使用情况和影响力的多维度数据统计服务。自2012年服务发布以来,广受业界好评。2013版的万维网发展指数包括了超过20个国家的统计数据,并增加了万维网成本可负担程度(affordability)、互联网管理(censorship and surveillance)、数据开放情况等统计指标。

Comments

  1. qiananming

    80后最年轻的www今年25了。

  2. xiaoxi

    It’s a glorious achievement by Tim Berners-Lee and change all people’s life.

  3. 裕波

    裕波

    祝W3C生日快乐!

  4. dashiguan

    订阅邮件

  5. 刘承元

    W3C原来只比我年轻5岁,迟来的祝福:祝W3C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