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

无障碍专题交流

2022年9月7日

题目:屏幕阅读器相关的常见无障碍问题研究

讲者:刘彪(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演示文稿]

现场纪要

刘彪:

刘彪:我给大家分享今天下午的内容,我叫刘彪,来自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很遗憾今天不能在现场给大家做分享,只能在线上来进行。

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移动端屏幕阅读器相关的无障碍问题分类和研究。前面很多朋友分享了从实践上,从理论上一些无障碍的情况,我这边将会从用户遇到的障碍场景问题和分类的角度来做一些介绍。

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屏幕阅读器,一个是相关的无障碍问题的分类,一个是各类问题的占比分析。

现在移动端屏幕阅读器从操作系统来说,IOS有内置的旁白,安卓有TALKBACK,鸿蒙有屏幕朗读。除了内置的以外,还有第三方的读屏软件。

这些读屏软件都是要依赖于系统的相关的API来实现可视化信息到语音到盲文的转化。除了依赖系统的API之外,读屏软件也会应用于新的技术,比如说图像文字识别,图像内容的识别,AI这一块的能力,来增强它的可扩展性。

接下来看一下常见的一些无障碍问题的分类,我们这个分类是基于70多款产品得出来的总结分类。

按照这儿场景的类型,把它分为四类,朗读问题,焦点问题,操作问题,其他问题。

朗读问题就是在操作过程中,通过听到的一些内容,比如说信息朗读完整不完整,正确不正确。焦点问题就是这些控件能否聚焦到?焦点的数量是否做了不当的拆分,而且操作问题比如说验证码,还有一些超时等待这些。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加载异常的问题,系统的兼容等等…

接下来挑一些常见的重要的问题来跟大家做一些展开的介绍。

先来看一下无标签,这个问题主要是控件缺少必要的可访问标签,导致用户访问以后无法了解这个控件的目的和作用,比如说一个登录按纽,聚焦到它以后,并不能告诉我们登录,它可能读的就是按纽或者说点击或者说激活,没有告诉你登录两个字,所以你很难知道它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这个问题也是非常常见的一个问题。

在右面标注出来标签的问题和WCAG和GB/T37668—2019的年关系。

无障碍的标签占到32%,几乎达到所有缺陷的三分之一的量级,所以说它的比重还是非常高的,非常常见的。

朗读错误,不完整,冗余这一块的问题,首先看它是否和元素的实际情况不符。比如说之前有一款产品的客服是有明文显示的客服两个字,但是读屏提示是联系客服,这个标签是对不上的。

比如说一些错误的朗读,对它功能的描述是错误的,这个对用户是一些错误的引导,再就是一些过于冗长,明文显示很简短,但是这个地方设置的标签过长,对操作效率有影响。

再一个是影响交流,当你和非读屏软件用户交流的时候,你使用的标签他的手机上可能就没有。

包括国内的用户对信息的完整度和顺序都是比较敏感的,这里也包括了朗读的一些数据。

再来看看控件类型的缺失错误这一块,控件类型也是常见的问题,就是用户使用读屏软件的用户利用控件类型来判断怎么样和控件交互的。

比如说听了控件类型按纽的时候,点击或者说双击来交互,当我们听到它控件类型是一个单选题的时候,你就知道单选这个按纽双击是可以选中的,并且至少有两个单选的按纽,它是一组选项中选一个。

如果你遇到复选框的时候是一个勾选的状态,是通过双击来操作的。控件的类型会直接影响到用户对控件的操作和预期上的影响。控件类型是用户理解控件交互方式和预期效果的有效方式。

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情况,开发的时候会把控件的类型写到标签中,比如说登录按纽,按纽本身在安卓上,通过这个CLASS来实现,把按纽这两个字直接写到标签中,导致的结果一是内容出现冗余,二是登录页面按照控件的类型来导航。比如说我只在按纽的类型中访问,切到第一个按纽之后通过快捷方式到第二个、第三个按纽,一直到第N个按纽,如果说这个地方的控件类型是缺失的,你把它写到控件类型中,它就无法识别,所以说对用户也会造成影响…

作为控件类型的缺失,状态的错误,这里面的状态包括禁用,你选中的是否是可展开或者说可折叠的,比如说触发下拉菜单的按纽,用户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比如禁用状态的,它是不可点击的一个状态,包括展开折叠的,用户菜单按纽已展开的,后续的焦点就是菜单里面的内容。

菜单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

无焦点,大焦点覆盖,无焦点是没有焦点,在读屏软件下是完全访问不到。还有一种情况是大焦点覆盖,本身应该独立的几个焦点变成了一个大焦点,你无法对其中的单个控件进行操作。

比如说很常见的表情面板,每一个表情都是独立的可交互的元素,很多情况下都是大焦点,你在表情面板中整个都是一个大焦点的,你无法对每一个表情进行操作。

这种情况也是比较严重的情况。

焦点冗余,焦点过细。焦点冗余比如说一个控件应该有一个焦点,但是跑出来两个焦点。焦点过细是一个焦点被拆分为几个焦点。比如说文字标签被拆分成若干个焦点的内容。对用户的操作效率来说是比较大的影响,要切换完一系列的焦点以后,把每一个焦点在合并完成之后组成的含义。

底层焦点,主要是容易出现在一些浮层这样的界面,在灰色的区域里面触摸浏览的时候容易浏览到弹窗以外的内容,这个对用户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一个是影响弹窗内的元素,有时候很难辨别这个内容到底是弹窗内还是弹窗外的。二是甚至有一些时候弹窗弹出来很难感受到。

焦点陷阱,划到一个地方以后怎么样划也划不出去。焦点顺序,焦点丢失。

手势异常这一块,比如说操作手势的应用中不生效,与其他手势冲突等等。

验证码这块,能否能够操作。还有CRASH加载异常的情况,比如说你进入到某一个页面之后会进行闪退。

还有进入到一些界面之后会出现异常的情况。

各种问题和标准之间的关系。把这些类型的问题和WCAG和国标做了一个映射,发现每一类问题不仅仅是单一的某一条标准,可能是一对多或者说多对多的关系。它的关系是非常的复杂,比如说朗读问题,它和WCAG中的四个因素都存在关联性。

再来看看问题的分类占比,一共总结了23类问题,这个图片就是这23类问题的占比,可以看到TOP3,无标签占到32.99%,控件类型缺失占到12.48%,无焦点占到12.35%。

这是最常见的三类问题,无标签,控件类型的缺失和无焦点。

我们把这23类问题,每一类问题都做了用户严重程度的分类分级。这个分级是基于对用户的影响程度而言的,具体到每一个问题的时候,还需要综合来看的,包括问题出现的场景是否是一个高频的场景,是否是一个核心的链路,这里把问题简单化一点,单纯的看它对用户的影响情况和严重程度。

我们分为紧急、高中低这么几个程度。

可以看到被定义为紧急和高这两类类别的问题占到61%,这些问题如果都不解决的话会直接影响到场景的可用性,有可能这个场景无法使用或者说部分功能无法使用。

根据前面的数据和平时的一些积累,有以下的总结。

无障碍的问题对于产品来说不是一个大的问题,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可能会导致完全无法使用的情况,甚至直接放弃。

可能这个问题只是所有问题中的1%,但是可能给用户造成的影响是100%。

第二个是在无障碍这个问题中,很多产品相似度是非常高的,主要是集中在控件基础的朗读问题和聚焦的问题,所以说做产品的无障碍可以从这两个方面下手,聚焦和朗读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常见的,解决方案也是比较成熟的两个方面,无论你使用的是什么样的框架,什么样的的技术障碍,这两个问题都是比较常见的,解决起来相对来说不是特别的难,但是这个可能是占比非常高的。

刚才讲到将近61%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用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说把这些61%的问题都解决掉了,我们只是做到产品的合格,达到了可用性,要想产品的使用起来顺畅,体验好,剩下的30%到40%的部分依然是需要技术完善的。

真正能够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的东西往往都是这些细节的问题和痛点问题的解决,这就需要我们从功能设计的时候就考虑障碍用户的需求和交互方式。

以上就是本次的分享内容,感谢大家的参与,也欢迎大家指正,谢谢大家!

返回会议总结主页


若您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或需进一步协助,请联系:讲者冉若曦 <ran@w3.org> 或会议主办方 W3C 北航总部 <team-beihang-events@w3.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