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例:坎塔布里亚文化遗产本体

From Semantic Web Standards

名称

   坎塔布里亚文化遗产本体 (牧羊者:一问)

原文链接:http://www.w3.org/2005/Incubator/lld/wiki/Use_Case_Ontology_of_Cantabria's_Cultural_Heritage

所有者

   Fundación Marcelino Botín http://www.fundacionmbotin.org and Universidad de Cantabria http://www.unican.es 
   联系人: Francisca Hernández (hdz@fundacionmbotin.org)

背景和当前实践


坎塔布里亚文化遗产本体的目标,是聚集有关坎塔布里亚(位于西班牙北部的一个地区)遗产的单列的和所有方面的知识:从工业到考古文物,从科学和文化的遗产到人种,每一种这一丰富文化遗产的表现形式,中介、作品、事件和历史时期。这些数据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来源,如官方刊物、专著、文章、产品目录、发明、百科全书,数据库、网站、考古遗址、数字对象等,以及在形式化和数字化各个阶段的产物、所有难以获得的信息及对其的Web开发。


书目与文献数据库及那些献身于文化遗产的人,大多只传播他们所创造的基本服务的具体关系。很少给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如传记、人与机构的关系等上下文的信息,而且,获取和登记这种类型的上下文信息是很昂贵的。这个项目的基本思路是,把不同来源的数据妥善处理和结构化,这将带来在上下文数据中,数据相互关系的显著增加。它已经开发出一种本体,结果是汇集了各种科学和技术领域关联到此文化遗产:历史、地理、文学、艺术、文物管理等,同时也考虑了在这些领域里中介的积极活动和中介工作中的的事件。这些数据以一个公共本体持久地公布到网站上(bata版:http://193.144.180.22:8080):使所有数据的使用和显示都围着一系列的基本元素:人、机构、编年的时期和事件、作品和纪念塔、地点和主题。这个本体基于CIDOC CRM+ FRBRoo。由于本体的数量,已经由MARC 21, EAD, DC 和 METS发展成具体的转换规则。


目标


1.从相关的异质信息中,整合广泛的信息、数据和数字到坎塔布里亚文化遗产。


2.构造一个模型,允许档案馆,图书馆和博物馆数据重用,按照他们的自己标准实践和转换成一个本体,以提供给用户一个专门的门户网站。


目标受众

   一般公众,学生,教师,学者,图书馆员,档案员,博物馆员


用例情景


用户可以在这个本体的基本元素及其关系中发现信息,诸如数字对象的上下文或者图像、视频和声频的元数据。用户也可以不用专门搜索,只要跟随信息的基本元素(人、机构、编年的时期、事件、作品和纪念塔,地点和概念)即可导航漫游。


基于设计成允许用户跳转到信息(当代、同行、家族关系)、机构(成员、活动、职业等)、作品(责任者、合作、当代作品)、事件和某人在其中担当不同角色的项目、以及地点和网站(生日、活动等)的其他基本元素的一系列导航控件的本体关系的网络,这种方式用户不需要预先了解所获得的数据中基本元素之间的关系。


无论进入网络门户(搜索或者导航)的方式如何,信息的每个基本元素依次有适当的导航控件,以便用户接收、完成在基本元素之间的关系。 在网站的设计上,为推荐导航做了特别的努力,将提供所有有意义的信息的语义关系给所有用户,不仅是作为一种扩展的搜索方式,也可作为导航的起点。


网站提供语义搜索,并允许用数据表示地理和时间顺序(时间线)。用户可以通过语义维基更新内容。


所给用例关联数据的应用


建立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因应尽量给坎塔布里亚的低层数据和数字藏品生产数据和数字对象的需要。此外,只有一些众所周知的案例(如,阿尔塔米拉洞窟)的信息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的表现,绝大多数的高度兴趣均集中在区域或国家层面上。 来源,是说国际上的来源,比如Geonames, DBpedia和其他来源,在坎塔布里亚上只提供了很少信息。提供关于坎塔布里亚的链接的开放数据,是此项目执行的一个贡献,用以增强它的可视性和可用性。 项目的目标是,能在2011年通过SPARQL终端开放数据。


它也受益于其他项目的数据发布,其中最重要的是Europeana项目。


现有工作

   CultureSampo 
   DBpedia 
   Use of Semantic Web Technologies on the BBC Web Sites http://www.w3.org/2001/sw/sweo/public/UseCases/BBC/ Europeana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for Danube release


相关词表

   VIAF 
   LCSH 
   RAMEAU


相关项目

   Linked Data Services der DNB 
   Instituto Geográfico Nacional (España) 
   Europeana en LOD 
   DBpedia


问题与局限


主要的问题不是一个技术或技术性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从逻辑上讲,在web和LOD上,'文化'的过度积极是多余。这就是为什么在欧盟政府的大力和国家的支持下,像Europeana的倡议正在推动打破这种恶性循环。这同样也适用于W3C在这个用例的规范性方面。


技术上应努力明确地表示数据,特别是那些不确定的、估计或推断的地理和时间数据。在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有大量的这种类型的数据,它会在用户当中产生不信任感。


相关用例和意外用例

Use Case Europe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