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例:地区性联合目录

From Semantic Web Standards

地区性联合目录 (牧羊人:娄秀明)

【原文链接】:

http://www.w3.org/2005/Incubator/lld/wiki/index.php?title=Use_Case_Regional_Catalog&printable=yes

【点评】:本用例针对目前德国图书馆书目数据库的现状及用户需求,探讨了利用关联数据及语义网技术在德国创建一个联合书目数据库。通过这个数据库用户可以检索到德国图书馆所有的典藏信息。

一、用例名称:

区域性联合目录(Use Case Regional Catalog)

二、用例拥有者:

Anette Seiler

三、背景和现状

在德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包含德国图书馆所有典藏的联合目录系统,因此对于图书馆的用户来说在这样一个数据库中检索就成为不可能的事。我们现有卡厄斯鲁尔虚拟目录(Karlsruher Virtueller Katalog,KVK)【1】(译者注:该虚拟目录是由卡厄斯鲁尔大学图书馆提供,包含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家的二十多个目录,此外还包含欧洲各国的联合目录、国家图书馆目录),该虚拟目录可以实现在不同数据库之间进行“元”搜索(具有“元”搜索的所有限制条件)。

高校图书馆按区域组成联合体,如:高校图书馆联合中心。每一个联合体有一个联合服务中心,如:科隆高校图书馆联合中心【2】.,每个联合服务中心的图书馆成员馆都是联合目录库的管理者。书目数据的添加、修改、删除等编目工作可以在联合书目数据库中进行,并且可以同步更新到地方书目数据库中。联合中心书目数据库除了具有上述作用,每个联合服务中心还提供其他服务,如终端处理、国际互借服务等。这里要说明的是联合服务中心的大多附加服务都是基于联合书目数据库的。

卡厄斯鲁尔虚拟目录(Karlsruher Virtueller Katalog,KVK)虽然已经为终端用户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但是对图书馆书目记录联合数据库的需求依然存在。例如国际互借服务可能比较擅长于利用地方性联合目录,已经尝试将一些联合体融入到他们的数据库中,但是由于政策和财政的原因,这一尝试没有成功。实现图书馆书目记录联合数据库其他的尝试,可能就是变成OCLC的成员,但是很多图书馆都有自己的原因不愿意这么做。

当联合服务中心和各图书馆将他们的书目数据和典藏信息以开放的关联数据发布时,我们相信德国联合目录中心产生指日可待。

当然,比德国大的或者小的联合目录中心可能也会存在上述同样的情况。

四、目标

1创建一个包含德国图书馆所有典藏信息的书目数据库

2利用关联数据和语义网技术实现这样一个联合目录中心

五、目标用户

联合目录中心其主要用户是图书馆用户,图书馆用户通过这样一个接口可以检索到所有图书馆的书目记录;再者就是各图书馆和地方联合体可以从这样一个联合数据库中获利,开展各项服务,如:馆际互借服务。

六、用例情景描述

图书馆终端用户输入检索信息,可以一次性获得德国所有图书馆的相关信息,前提是该搜索引擎是建立在一个或者多个三元组存储器上的。这样她可能获得更多的潜在资源及图书馆典藏的款目信息。

各图书馆和联合服务中心在处理国际互借请求时,将拥有符合用户需求离用户最近的图书馆信息反馈给用户,前提要求同上,要求搜索引擎要建立在一个或者多个三元组存储器上。

七、用例中关联数据的应用

各图书馆和联合目录中心希望科隆高校图书馆联合中心以关联数据三元组的形式发布他们的书目数据和典藏数据,这样可以设置搜索引擎基于该三元组上了。终端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检索,更多自动化服务如国际互借也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检索。

八、现有工作(可选)
九、相关词汇(可选)

可以用来发布书目数据及典藏数据的词汇有:BIBO(译者注:是Bibliographic Ontology的缩写)、RDA词汇等。

十、问题和局限

各图书馆及联合目录中心必须以开放关联的数据形式发布书目数据,这样就可能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 必须有政策可循。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很多机构不愿意将自己的数据免费开放。

■ 法律方面的考虑:谁拥有数据,特别是数据是在联合数据库中管理时?再者根据什么许可证可以发布数据?

■ 技术实现(映射及数据的序列化)问题。很多问题停留在如何将书目数据映射成RDF三元组(例如使用什么词汇,FRBR化(FRBRization)等等)。

■ 相同资源(如具体的一本书)存在多个标识符,原因是以关联数据形式发布书目数据的机构是不同的。这些标识符必须要依靠一定的手段(如owl:sameAs)实现互连。德国国家图书馆及科隆高校图书馆联合中心创建了一项服务意在解决标识符的互连问题,具体如下:

■有一个类似sameas.org的解析服务,目的是寻找同义标识符(不仅限于HTTP-URIS,还包括ISNBs、德国国家书目记录号等)。

■查询服务,用户输入一个标识符,可以找到与它相关的其他标识符。一般来说,有些标识符可以视为同义词标识符,有些可以视为相关标识符。


十一、关联图书馆数据的维度及主题

■维度:

     ■  用户需求
           ■浏览、选择
           ■检索、发现
           ■识别
           ■ 获取

■系统:

                 ■MARC目录(本案例是MAB2不是MARC,译者注:MAB作为书目数据的交换标准,同样也是基于2709格式)
       ■馆际互借系统
       ■在线推荐

■主题:

    ■ 遗留数据
           ■关联数据的可用数据库
           ■开发过程中图书馆相关词汇的状态(详细目录:RDA、FR家族、ISBD….)
           ■将MARC格式的数据转换成关联数据
           ■感觉遗留数据不完美时,可以重新参考选择数据模型
           ■共享模型的特征是既拥有MARC数据又拥有FRBR的抽象概念,使得该模型可以和其他相关社团的不同元数据类型保持一致。
   ■词汇
       利用FRBR, FRAD, RDA, ISBD
   ■关联数据标识符的选择及使用
        图书馆和其他机可以给予标识符?或者是现有的ISIL(国际标准标识符),更或是urn:isil: namespace命名空间里的。
   ■跨数据集关联
   ■关联数据的管理、托管及保存
   ■权限
     许可、IP(知识产权)、DRM(数字版权管理)、其他可用性/权利/访问限制信息。
十二、相关用例和非预期应用(可选)

联合书目数据库可以提高编目效率:

■编目员在给资源编目时,首先检查该资源是否已经编目,若是做过了,只要将数据导入他们的编目软件中即可(译者注:这不就是和中国的CALIS书目记录的套录功能一样吗)。

  ■自动丰富书目信息,如:发现主题词已经分配给一特定款目,即可以将该主题词自动插入到该款目其所属的书目记录中。

相关用例:

书目网络(中文版:http://librarysalon.com/space-25-do-blog-id-5928.html,英文版:Use Case Bibliographic Network )

欧洲数字图书馆用例 (中文版:http://librarysalon.com/space-16-do-blog-id-5953.html;英文版:

http://www.w3.org/2005/Incubator/lld/wiki/Use_Case_Europeana)

开放图书馆数据(中文版:http://librarysalon.com/space-7-do-blog-id-5644.html;英文版:

http://www.w3.org/2005/Incubator/lld/wiki/Use_Case_Open_Library_Data)

书目记录的标识与剔重(中文版: http://librarysalon.com/space-247-do-blog-id-5775.html; 英文版:http://lists.w3.org/Archives/Public/public-xg-lld/2010Sep/0053.html)

Use Case Talis Prism 3

十三、参考文献(可选)

[1]http://www.ubka.uni-karlsruhe.de/hylib/virtueller_katalog.html [2] http://www.hbz-nrw.de


回到: 图书馆关联数据用例解读目录 LLD Use Cases Chinese Shepherd http://www.w3.org/2001/sw/wiki/LLD_Use_Cases_Chinese_Sheph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