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

W3C 中国区会员大会

2022年9月6日

题目:W3C法人实体转型进展汇报

讲者:李安琪 [演示文稿]

现场纪要

李安琪: 应国内会员的要求,现在跟大家汇报目前 W3C 法人实体的转型情况。

最近我们给全球会员社区汇报了关于 W3C 法人实体转型的具体情况。没有跟踪这个话题的会员,会提问你们在做什么?这已经运行了三十年的组织最近为什么要转型?具体是什么情况?作为一个会员有哪些权益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向国内会员朋友们汇报一下到底是怎样的情况。

今天用三分钟做个简短的分享。现在的 W3C 不是一个法人实体,是由 W3C 在全球的四家总部机构通过签署协议形成的一个虚拟上的法律联盟。我们的会员通过跟四家总部机构签署协议,与总部的员工进行互动,和员工一起配合在 W3C 的这些小组里开展各种各样的工作。这是当前的情况。

在当前的情况下,W3C 的会员通过 AC 代表(就是每个会员单位的首席代表)选出咨询委员会,监督 W3C 的工作,并给管理层提出意见,这种意见是咨询性质的。W3C 的管理团队再把会员的反馈通过日常工作带到和会员的互动当中来。在所有的技术小组中,W3C 会员和我们以及特邀专家一起工作。

这张大图向大家展示了目前 W3C 的治理现状,每个总部机构(即 host)会派一位代表,加上我们的 CEO 成为 W3C 最高决策机构,他们共同决策 W3C 的日常运营。

但是这样的状态不可持续。首先 W3C 在美国总部相当于一个创业项目,孵化至今三十年,已经成熟得不能再成熟,需要往前走了。Tim Berners-Lee 年纪比较大了,已经在考虑自己的晚年。那么他作为唯一的 Director,要把位置交给谁。另外我们希望有一个高效敏捷的 W3C,满足业界的发展需求。

所以,理想的状态就是重新组建一个真正有监督管理权利的董事会,代替之前的监督管理机构行使权利。那具体怎么办呢?

除了目前的四家 host 之外我们还要邀请会员,甚至会员是监管主体。 为了抵抗风险还要准备储备金,对储备金这样的大型资金都需要非常完善的监督,我们就要建立集中的联盟监督资源管理,所有的资源进行统一调配。

除此之外,也需要对 W3C 团队监管,同时我们也需要各行各业的意见。由董事会给予我们工作支持,在全球范围设立灵活度较高的人员管理制度。

现在我们在全球有接近70个员工分布在十几个国家,是比较分散的远程团队,要管理这样一支团队对管理层的要求还是比较高。

最重要的是,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坚持 W3C 的使命导向、价值导向。基于多种原因我们开启了转型之路。

这张图回到的问题是今后参与 W3C 哪些层面受到影响、哪些不受影响。其中,与标准制定相关的均不受影响,原来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上层生产关系的变化不会影响到平时在 W3C 制定标准这种生产力的层面。与标准相关的,比如 MiniApps 工作组等都没有变化,全都是平滑切换。

哪些会发生变化呢?汇报关系变了,这是内部的事情。员工汇报给管理团队,管理团队要向董事会负责。这涉及管理是否健康、人员是否合理、储备金是否足以抗风险、全球策略是否足够包容从而可以服务到全球400多家会员。

这些事情从2009年就开始了,当时我们就认为全球的法人实体是 W3C 的走向,这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新方向。

目前走到哪里了呢?我们在美国的特拉华州注册了非营利机构,建立了合理的联盟治理架构。这个架构包含了四位来自全球总部机构的代表,胡春明老师是北航代表,Tim 本人任董事会终身荣誉席位。还有7个席位正在选举当中,国内有一位参选者是来自阿里巴巴的朱红儒。我们希望有中国的厂商和我们一起参与联盟治理,一起反映中国的声音。

董事会成员到位之后我们会申请 501C 免费资质,同时把 host 相关的有形、无形资产迁移到法人实体。

我们在中国设置了五年分步走计划,尽可能地保持平缓不影响本地的会员参与工作,所以这一点大家不用担心。

那么这对中国会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选几个可能大家最常提到的问题:

第一,标准制定,刚才已经提到这部分不会有变化;

第二,AC 代表投票,依然有投票权;

第三,会员合同,现在中国区的会员是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会员协议。我们将根据特拉华州法律做自动变更,自动切换到 W3C Inc. 的协议。无须走流程,我们会通知所有的会员,当时的承诺和权益是什么还是什么,只是主体发生变更;

第四,会员费完全没有变化,北航依然提供这些方案,如果财务方有问题可以联系我们。

第五,对本地会员支持不变,包括活动的开展与组织。

因为我们在员工的日常运营层面没有变化,大家可以理解为是上层生产关系做了一次小的切换。让大家感觉不到切换才是我们最理想的目标。

返回大会总结报告页面,了解其他会议详情。


若您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或需进一步协助,请联系:讲者李安琪 <angel@w3.org> 或会议主办方 W3C 北航总部 <team-beihang-events@w3.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