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

无障碍专题交流

2022年9月7日

题目:如何构建无障碍体验评估体系-华为KEP/KEI评估方法

讲者:谭严芳(华为UCD用户研究负责人) [演示文稿确认中......]

现场纪要

谭严芳:

谭严芳:大家好,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华为在无障碍评估的项目经历和心得。

先介绍一下华为的UCD中心,是面向华为集团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部门,所以我们的工作目标是提升产品的可用性和用户体验。

今天我分享的内容包括这四个方面,一是做无障碍体验测评的过程中,怎么样去找寻到关键的体验路径(KEP),第二是关键体验指标KEI构建,第三部分是评估执行过程和结果,以及第四部分数字包容的用户研究。

当时我们想提升鸿蒙OS的无障碍的体验,我们遇到一个问题,在手机或者是很多产品中,用户的操作路径是很多的,哪些路径是用户最常用的或者是最影响用户体验的,我们找到关键的体验路径之后用怎样的评估指标来度量它,就形成了一整套的识别关键的体验路径和定义体验指标的方法(KEP/KEI)。

我们发现无障碍的群体特殊一些,信息获取的方式和交互的方式不一样,相应的一些评估的场景也不一样,原来做的时候评价的是一个UI的界面,到无障碍这里我们评估的是整个的反馈,交互的过程也不太一样。

我们就需要针对视障用户交互特征,去重新去定义了无障碍KEP的路径及相应的测评指标。

第一个方向讲的是如何识别关键的体验路径,有典型的这几个步骤。第一步参照整体的鸿蒙OS用户行为的打点数据,专家评估、用户痛点或者舆情等,识别出哪些路径是关键的,我们会把典型的核心的功能串联成用户的场景,梳理出评估的场景任务,这样会形成相应的KEP,最后按照KEP的路径做真正的测评和测试。

无障碍的测评,我们梳理出来7类31个核心的模块。

以时钟为例,把端到端的时钟模块,整体路径全部梳理出来,在结合业务专家、舆情痛点等,确定一些核心的功能路径,去找到重点场景作为要KEP路径。

这样就会形成出来关键的KEP,包括这个场景中管理时间,管理闹钟,使用秒表,使用计时器相关的典型的任务是什么,相关的大家的关注点是什么?我们会把UI路径、需要测评要关注重点等列出,所有的任务串联出来。有了KEP,就有了测评的对象。有了测评的对象就要构建评估维度(KEI)。针对无障碍的领域来看,怎么样找到影响用户体验典型的指标呢?

构建KEI指标也有相应的流程和步骤,首先搜集业界相关指标,再融合华为内部的相关测评指标,邀请一些专家做焦点小组做指标指标的验证,以及针对目标用户问卷去做指标调优,最后会形成无障碍相关的体验纬度和指标。

指标构建的过程第一步分析的一些业界和无障碍相关的纬度的搜集,包括华为自己的一些无障碍的测评标准和原则。然后初步的梳理出来在无障碍的体验相关的,就是在信息的传递的有效性,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及信息推荐的合理性中做拆分,把用户和专家的经验做一些聚类,根据专家的意见做一些调整,最后还会发一个问卷,找相应目标的人群,看看哪些指标是真的影响用户的体验。

最后形成相应的无障碍领域的评估模型,从它的好不好用,这些信息是不是可感知到的,操作的过程是不是好操作的,以及它的功能是不是合理的,以及包括屏幕朗读性能的完备性上是否合适,以及针对低视力的人群还会给一些推荐方面的合理性和安全性相关的指标。

有了相关的测评的对象和评估指标,就会根据成熟的可用性测评的流程,邀请目标人群用户做每一个场景的评估,KEI的评分等等。用户的筛选中有一些原则和准则,包括视力的水平、性别、年龄的分布及手机的类型,每一类用户邀请8~12个以上用户来做测评。

评估的结果是看每一个模块中整体满意度的水平,到各个KEI体验维度得分水平有什么样的变化,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他的可感知度,包括屏幕的朗读性能等差异。针对每一个评估维度模块会细到多个KEP场景中,分析哪个场景中哪些指标的水平差异性。最后会形成测评的结果和优化建议,指导华为鸿蒙各个模块,根据测评结论去优化体验,提升它们相应的无障碍的水平。

第二部分是华为针对无障碍人群做相应的用户研究,针对目标的人群做一些研究的工作。我们会跟业界里面做了很多人群研究工作,例如2021年和行业一起做了视障和听障用户调研的报告,结合功能的重要性和用户的满意度,视障用户在手机这个环节中,哪些环节是用户去主要要去提升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篇中现在的手机环节中来看,大家重要需要优化的功能,比如说物品的识别,图片的描述,环境的播报,图片的无广告的功能,是需要后续要提升功能点。

还有一块结合现在大家提供手机的功能,包括大家的视障朋友应用的场景,看到哪些场景中需要重点优化的。比如说交通出行的场景要重点优化,我们会把这些重点需要优化的场景识别出来,作为鸿蒙OS后面要重点开发或者说改进的一些功能的输入。

我给大家放一段视频,这个视频是鸿蒙3.0中关于无障碍我们新的功能点。(VCR播放)

这是我们在鸿蒙的OS3.0中,针对视障人群拍照过程中智能识物特性,以及为无障碍的朋友们更好的出行(避障功能),更好的拍照做的一些新的功能。

华为在无障碍的团队中希望科技不让任何个人掉队,后面希望参加到W3C大的家庭中,为相应的标准或者规范进行输入,关于体验的一些相关的标准的制定做一些华为的贡献。

今天我分享就到这里啦。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是来自于深圳无障碍科技的周老师,鸿蒙系统有针对聋哑人、肢体残障人和老人相关的无障碍优化吗?

谭老师:对于老人人群有单独开了一个课题去做的,老人这一块有单独的用户的研究,包括相应的设计来解决适老化的问题。

主持人:华为目前是否有掌握识别红绿灯的技术?可不可以之后加入到手机或者说设备中?

谭老师:因为这个比较细节了,红绿灯这一块我得跟技术团队去确认一下它有没有到了红绿灯识别的阶段,但是原来我们和鸿蒙OS宣传片中看到,大家可以做到识别物体,识别人,识别相应的物件是可以的,但是红绿灯到了灯的颜色这一块,我得跟大家确认一下,下来之后若曦可以帮我们再牵线一下。

主持人:现在有非常多的听力障碍者,还有肢体障碍者,他们可以考取驾照的,在车机上无障碍还是有需求的,希望华为注意到大家的需求。

谭老师:好的,后续我们持续研究。

主持人:无障碍这个事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还是比较新的,大家现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是在补课,华为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我们希望整个的行业快速的追赶上,可以往前再发展,扩展到其他的新兴领域中,谢谢!

返回会议总结主页


若您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或需进一步协助,请联系:讲者冉若曦 <ran@w3.org> 或会议主办方 W3C 北航总部 <team-beihang-events@w3.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