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This wiki has been archived and is now read-only.

齊頭尾

From HTML5 Chinese Interest Grou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齊頭尾/齐头尾justification

命題

中文排版是否應該支援行頭行尾切齊的排法?

更明確點說,因為 text-align: justify 在 CSS2 標準裡已經有了,是否應該列進中文排版需求,好督促各瀏覽器實作?

現況

  1. 目前的瀏覽器支援英文的齊頭尾(CSS 的 text-align: justify)、齊左(text-align: left)和齊右(text-align: right),但齊頭尾的設定遇上中文內容的結果在 webkit 就是齊左、firefox 則會正常齊頭尾。
  2. 目前的標準中,齊頭尾被 W3C WCAG 2.0 視為有害網頁內容親和力(參考)。如果真的要齊頭尾,則必須要提供能夠「不要齊頭尾」的機制。(本段文字參考 Jedi 的 post
    • (編問:如果有 TeX 程度的自動 hypenation 的話,齊頭尾是否仍會有害網頁內容親和力呢?)
  3. 齊頭尾的瀏覽器實作相關現況

齊頭尾的優點

(TODO: 補完)

齊頭尾的缺點

(TODO: 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