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万维物联网标准 - 物联网互操作性解决方案

作者及发布日期

发布:

Web技术使平台、设备及云服务互联从而充分发挥物联网潜力

阅读t来自会员的贺词.

 

https://www.w3.org/ — 2020年4月9日,万维网联盟(W3C)发布万维物联网架构即 Web of Things (WoT) Architecture 与万维物联网物描述即 Web of Things (WoT) Thing Description 正式推荐标准,从而实现跨物联网平台与应用的轻松集成。

如今众多的物联网应用程序应用于智能工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以及公共健康等各个领域。我们希望通过对物(Things)的 Web 层面描述进行标准化,来促进这些应用领域中的互操作性。

W3C 首席执行官 Jeff Jaffe 表示

兑现增强物联网互操作性和应对碎片化的承诺

随着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即 IoT)中技术的多样化(例如协议和数据模型),信息技术用户愈加面临着 IoT 项目中的高集成和维护成本,同时还要避免信息孤岛,这些“孤岛”往往会让他们停滞在过时软件或落后于创新。W3C 万维物联网(Web of Things 即 WoT)为现有平台、设备、网关和服务定义基于 Web 的抽象层,来应对物联网碎片化。 WoT 与现有标准互补,增强物联网互操作性从而降低投资者和客户的风险。这也将推动设备和服务的开放市场的快速增长。

如今这些解决方案已经部署在产品中

WoT 适用于多个 IoT 领域,包括智能家居、工业、智慧城市、零售以及健康应用程序等,使用 W3C WoT 标准可以简化组合了多个供应商和生态系统设备的 IoT 系统。

W3C 成员制定标准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在标准构建的同时部署这些标准。我们的会员组织以及行业的其他相关方已在大量解决方案中实现了 WoT 技术。

  • 西门子的集成化楼宇管理平台(Desigo CC)使用 WoT 协助将数据点和功能从不同的 IoT 系统轻松地集成到 Desigo CC 管理站,再从那里集成到云系统;
  • Eclipse Thingweb node-wot 是 WoT 标准的参考实现(在Node.js中),而且是许多其他实现和基于 WoT 的项目的基准(包括智慧城市和零售概念验证项目);
  • 来自 OpenJS 基金会的知名低代码开发工具 Node-RED 支持 WoT 物描述标准作为 Node Generator 项目的一部分,以简化 Node-RED 节点的开发,这是 Hitachi 公司参与 W3C WoT 标准工作贡献的一部分;
  • Mozilla WebThings 是一个基于 WoT 的开放平台,开发基于隐私和安全的智能家居应用程序;
  • Fujitsu 提供 WoT 兼容的边缘和云代理(一种软件产品),它可以在本地连接不同的 IoT 设备,并通过单个接口将它们聚合在一起,从而在云上构建大型系统;
  • 进一步的 WoT 运行时实现是 WoTPy(在Python中)和 SANE Web of Things Servient(在Java中)。

W3C 会员单位在会员贺词部分阐述了其与 WoT 标准的故事。

未来将会如何?

W3C 万维物联网(WoT)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制定了两份基准规范,定义了一个抽象架构,一个用于描述 IoT 设备与服务的通用数据格式,还定义了提升 IoT 应用互操作性并且减少集成工作和成本的几个构件。

  • 万维物联网架构(WoT Architecture)描述了整个物联网的概念框架。
  • 万维物联网物描述(WoT Thing Description)之于物联网(IoT)就像是 index.html 之于网站:它可以被视为物理或虚拟物体/设备的入口点。

这项工作远未结束!W3C 最近更新了 WoT 工作组章程,旨在通过第二代 WoT 继续扩展这一领域的工作范围和深度,例如:小组计划以一种安全的方式执行物(Things)的最小成本配置入网;支持特定使用环境和具体技术的互操作性配置文件;支持新的协议和额外标准元数据的词汇表,例如位置或设备制造商;支持不断进化的安全机制的安全方案(如OAuth2的流程),支持 PoP 令牌,支持 ACE 等;链接关系类型规范以最大化互操作性;使设备直接自我描述的标准化发现机制,而不依赖于集中的基础设施;以及对物描述模板的改进。

关于万维网联盟

万维网联盟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简称 W3C)的使命是通过开发技术标准及实施指南,确保万维网的全球开放性、可访问性以及互操作性,从而尽展万维网潜能。W3C 众所周知的 HTML 与 CSS 标准是构建网站的核心技术。W3C 致力于确保所有基础 Web 技术可以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尤其在无障碍、国际化、安全与隐私领域。与此同时,W3C 在娱乐、通信、数字出版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提供相应标准助力当代行业利用 Web 加强基础建设。W3C 工作对公众开放,所有标准均依据 W3C 专利政策免费供公众使用。W3C 因其无障碍在线视频字幕规范获得2016年度艾美奖(Emmy Award),并凭借在 Web 上实现全面电视体验的标准化工作再度荣获2019年度艾美奖。

W3C “一个万维网(One Web)”的理念汇集了全球数十个行业领域400多家成员单位及数千名专业技术人员。在组织管理层面,W3C 由设立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技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法国的欧洲信息与数学研究联盟(ERCIM)、日本的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以及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eihang University)四个全球总部机构联合运营管理。更多信息请见 https://www.w3.org

新闻稿正文结束。

媒体联系人

Amy van der Hiel, W3C 媒体关系联系人 <w3t-pr@w3.org>
+1.617.253.5628 (美国东部)

相关的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