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oolbar

Community & Business Groups

【讨论】数字出版的演进趋势

本文转自36Kr,原文地址:http://www.36kr.com/p/208875.html

———————————————————————

数字出版平台 Issuu 的 CEO Joe Hyrkin 最近撰文认为,在 Twitter、新的长文内容分发商、数字广告支出不断增长的推动下,数字出版业即将进入新的黄金时代。

这个观点跟许多人所认为的出版业将死的悲观论调截然不同。他以古登堡在欧洲发明活字印刷后大众对手抄本的前景感到暗淡无光的例子说明大家的看法并不正确,手抄本行业是死了,但出版业却因为印刷革命而走向新的繁荣,并引领欧洲进入启蒙时代。

同样的道理,出版业本身正在以数字出版的形式走向成熟和繁荣。尽管精装书的销售额从 2008 年的 52 亿美元下降到了 50 亿美元,但此间电子书的销售却从 6400 万美元飙升至 30 亿美元。而且虽然数字出版物的售价往往要略低,但其利润却比前者高很多(41%—75%)。

而且内容也是空前的繁荣。Amazon 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在其技术的推动下,作者和创作者可以直接跟受众连接,以往需要大规模转战各地去营销作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作者们可以专心写书,而平台则帮助他们直接与读者联系。

Hyrkin 指出,正如任何转变期一样,尽管出版商要经历这种成长的阵痛,但在 2014 年及之后必将看到彩虹。那么数字出版的演进趋势如何?移动设备与基于云的平台的集成会如何影响数字出版内容体验呢?他认为以下三个趋势将扮演关键角色:

1、Twitter展现内容的冰山一角:像 Twitter 这样的简短形式沟通平台的崛起一度让人以为消费者会对长度超过 140 字的内容退避三舍。但是仔细看看 Twitter 上大家分享的东西就会发现,此类平台往往充当引导粉丝阅读长篇内容的作用。通过 140 字的内容来展现冰山一角,吸引读者进一步挖掘冰山下面丰富得多的内容。

2、新的长篇形式内容发现场所:数字出版有一样东西是印刷出版无法匹敌的,那就是组建并参与可让读者分享、发现更多相关内容的特别兴趣小组(如豆瓣)。无论其主题是模型火车、职场、体育,还是时尚、园艺,读者都可以在这些地方创建、分享及讨论感兴趣的内容。就好像每个人感兴趣的主题都会有一个虚拟的全球性报摊或沙龙。

3、广告支出增长:2014 年及以后的数字广告支出预期依旧强劲。2013 年美国的广告支出(1100 亿美元)中有 22% 为数字广告,这个比例比 2012 年增长了 3 个百分点。未来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更加乐观,这不仅是因为数据,而且还因为数字化独特的价值主张:在线和移动平台令广商可以实时识别读者活动、位置及兴趣并提供定向的、强相关的广告以及可点击的动作,这是印刷出版无法触及的。

因此 Hyrkin 说 2014 年及以后出版当然不会死,而且还会活得越来越好。随着数字平台的演进,出版会变得比以往更加强大。Twitter 已经变成突发新闻、信息及娱乐的一个全球领先的来源。数字出版平台周围冒出了一个个在线社区,让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一起阅读、创作和分享感兴趣的内容。广告商认识到了数字出版所带来的价值:可接触兴趣和位置可知的读者。对于这个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激动时刻,至少自古登堡时代以来如此。

[本文编译自:gigaom.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Before you comment here, note that this forum is moderated and your IP address is sent to Akismet, the plugin we use to mitigate spam comments.

*